Friday, May 13, 2005

考中文oral

之前3月考英文oral group discussion時討論氣氛熱烈,而且每人發言時間平均,我對那次考試遇到的愉快經歷至今仍津津樂道(我唔係傻,但group discussion很少有咁合拍的情況嘛);然而,世事無常,今日本人應考中文oral小組討論時討論氣氛雖然熱烈,沒有dead air情況,但很可惜有人想突出自己,發言過久,以致本人及其他組員死於非命,本人深表遺憾。
我明白個人成敗並非別人責任,但2, 3號考生說話緩慢冗長,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他們已說得太多,但他們仍無意把咪高鋒交給其他考生,我覺得如斯行為真是極不可取。這樣非但不能為自己加分,更搶奪其他組員發言時間,抹殺他們可能提出具建設性內容的機會,亦令自己蒙上壟斷發言的陰影,最終令全組的討論水平下降。
我見到如此情況,只能被迫加入發言機會的鬥爭,為自己製造機會「自救」。最終我亦只能為自己謀得三次發言機會(不計頭1分鐘發言),猶幸自己自由發言時間應有2分鐘(五人一組共十分鐘),但考生4只發言兩次,我亦為她難過。
如果當時我已有足夠發言機會,我會為考生4製造機會,這其實是一個雙贏局面:我鼓勵少說話組員發言會被加分,4號也能有機會發言,可惜......唉~
希望我同各組員都能合格啦~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