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05

「求學不是求分數」

星期二終於quiz (不是mid-term)完BIOL104,自上月中一連串的考試測驗終於暫時完結。
其實自己並不十分討厭這種不斷測驗的學習生活,因為我覺個這樣可幫自己溫習,只要數量不是多到連想死的時間也沒有便可。
我原以為大學像中學一樣,測驗後可取回試卷,從中可知自己那裡做對(或撞對)那裡做錯,做錯了要如何改正,即所謂「從錯誤中學習」,但直到近幾個星期我才知道不一定有這麼一回事。
有些科,例如MATH001是可以取回所有功課和試卷,但有幾科我測驗後往往只知道自己得多少分,mean是多少,間中知道standard deviation,試卷卻不能取回:自己所得的只是一個分數,而不是一次自我檢討的機會。
我相信這些課程的負責人這樣做必定有他們的理由,但他們是否可以考慮一下學生的利益?發回測驗卷可讓學生檢討錯誤,避免再犯同樣的錯,學生便能更有效地學習,學生水平自然提升,對科大要成為香港MIT的目標亦必會有幫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