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05

參觀 生力啤 酒廠

上星期三下午跟半班化工同學(另加Dr.P.L.Yue &幾個懷疑是TA的人)參觀元朗生力啤酒廠。
一到步便直上會議室來個小小的briefing,內容主要講酒廠的歷史和啤酒的製造過程。其實一般人也可能知道釀酒的原理,但如何把這個過程工業化便不是人人都知道了~所以這次參觀最有趣的一部份應是參觀生產線。
我希望我沒有記錯過程次序吧。首先未啤頂的鋁罐被升上幾米高的運輸帶,然後被沖洗。接著運輸帶下降到地面,這樣可除去罐上的水(別問我為何可以,我都想知)。然後空罐便進入一部不斷自轉的機器入啤酒(來自幾層樓高的釀酒槽和儲存塔),啤頂過程緊隨其後,此時出來的啤酒是罐底朝天的。然後啤酒進入一部分兩層的巴氏消毒機消毒半小時,出來後啤酒便會被檢查重量是否及格,不及格的啤酒會被彈出生產線到另一條運輸帶,(呆坐著看啤酒徐徐而過的)職員收集後會作特別處理。然後啤酒會被上下反轉到罐面朝天(想像一部份像過山車路軌的運輸帶),最後啤酒便入箱。
同場還有樽裝啤酒生產線,但生產過程大同小異,我也懶得再打了。
參觀完生產線後便到劈酒時間。真奇怪為何工廠裡會有酒吧,我想是專用來招呼參觀酒廠的人吧。藍組長和幾個同學飲到面紅耳赤(藍組長第二天酒精敏感出「粒粒」),我和其他不飲酒的同學只能食薯片......可惡!明
明舊年可以參觀雀巢可任食雪糕的!!
很後悔沒有拍下整個啤酒生產過程的片段,說準確一點,其實連相也沒有拍......只好遲些問其他人拿相了。

PS 我們下午5點回到科大,接著7點便考MATH001 mid-term。

延伸閱讀:生力啤酒廠http://www.sanmiguel.com.hk/about_us/index.ht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