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Cloverfield末世凶煞 (有續集?)


photo: wikipedia
其實我早在上星期五便看了《末世凶煞》,但當時太懶,沒有打出來,哈~
《末世凶煞》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全片模仿以家用手持攝影機拍攝(後來我在網上發現其實畫面的震動效果是後期製作);入場前聽同行的同學們說這套電影網上很多評論都不滿畫面太震,令人暈眩作嘔,連戲院也貼出「溫馨提示」提醒觀眾畫面可能會令人不適;入場後最初也不習慣畫面,但覺得有人暈眩作嘔則是太誇張了,後來自己不知不覺慢慢習慣了畫面,覺得完全無問題。但我個人認為全片以第一身拍攝所承受的市場風險頗大,因為沒有多少電影完全用第一身來拍攝(自己只能舉出《蘇州河》這個例子),幸好拍出來的效果令人覺得真實和有壓迫感,《末世凶煞》的題材亦令電影本身保持通俗。
其實我覺得看《末世凶煞》最辛苦之處是在開頭觀眾要從混亂的片段之中弄清楚時間和人物間的關係,這完全要靠觀眾留意人物間的對話。幸好弄清楚後電影便立刻進入主題,接著的劇情也來得直接和易明。
《末世凶煞》其實留有不少位置可供延續劇情,導演Matt Reeves指如果觀眾希望有續集(即是指如果電影票房收入可觀吧?)他會很樂意拍。事實上網上流傳電影末段工作人員名單後的一斷錄音亦暗示《末世凶煞》可能有續集:去片!


PS 導演Matt Reeves在一次訪問(source: commingsoon.com)中說電影最後一段裡海中有些東西,採訪者和一些觀眾都看到那段有東西掉進海中,可惜我在戲院和YouTube都看不到,打算看的人記住到時要注意看啦~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