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05

六十年˙忘不了

剛看完新聞節目《六十年˙忘不了》,心頭那股無名火仍未熄。
該集節目採訪一些日本右翼份子,當中有青少年、政客和日本二戰軍人。
最令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是他們的歷史觀,歪曲得過份。
節目中那位日本二戰軍人竟說當年日本入侵中國其實想把外國人趕走,是想幫中國人;當被問到為何日本想幫中國卻殺害中國人,他竟說戰爭時沒有人能兼顧所有事。記者又問既然他曾是二戰日軍,他應該很清楚日軍罪行,為何仍覺得他們無錯;他說即使家人犯錯,其他家庭成員也無理由說他錯。我以為長輩應會比年輕人更講道理,但世上竟有如此野蠻的大人,實在令我叱叱稱奇。而事實上他已間接承認二戰日軍犯了罪。
那位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也是如此。他其實從未說過有意思的話,只是一直說「支那」,說中國才是希特拉,對眾人反對自己的極右思想卻充耳不聞。只懂利用言詞侮辱而逃避問題,其實是在欺騙自己,掩耳盜鈴。
或許他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不知道希特拉做過甚麼;但我相信佔大部的有理智的日本人都不會被他欺騙。其實中國人只想日本人能像戰後德國人般勇於承認歷史,不再重踱覆轍。現在日本右翼份子人數持續上升,且勢力已滲入政界;日本人應為自己國家前途著想,選擇一條適合道路。

(下一集《六十年˙忘不了》將於本月三十一日晚上7時於翡翠台播映)

4 Comments:

(katana ) 草草一刀 said...

trackback:
http://kendo1231.blogspot.com/2005/07/blog-post_24.html

這位 近藤老師真勇敢

milkman said...

堅持真理不同流合污,的確值得人向他敬禮!

Anonymous said...

當你沒有實地去體驗過事件, 你所了解到的, 不過就是人們告訴你的而已。

正如當年韓戰, 中國人覺得是自己去幫對方, 可是在有些當地人心目中, 當時其實是中國侵入了他們的國土。原理是一樣而已。

milkman said...

其他事我不敢說,但日本二戰時攻打中國係鐵一般的事實,問題是有些日本人不承認,而且這種人越來越多;請問你所指的原理在那裡?